题目入手,我很快沉浸进去,一路写得顺畅,正专注时,左臂忽然被捅了捅。
我侧过头,只见襄蛮正冲我挤眉弄眼。
我犹豫再三,看了看在讲台后面坐着的李老师,他那个角度不太可能看到最后一排情况,我一咬牙,将做完的半边试卷从我左手臂下方往襄蛮那边塞了过去。
这是我从小到大第一次作弊,只能在心里掩耳盗铃,反正不是我偷看,我只是“不小心”将试卷放歪了而已。
再微微一瞥襄蛮,他显然是作弊老手,正抄得不亦乐乎,算了,由他去吧,单元考而已,大考时一人一桌,连座位都打散了,他想抄也没得抄。
语文考试结束后,课间襄蛮大咧咧地兜住我的肩膀,语气热络:“兄弟仗义!这次多亏你了。”
襄蛮虽然矮我一个头,但胳膊倒挺有劲,他平时在学校里都是一副带头大哥的架势,大家都知道他有“背景”,并且他出手大方,所以有不少同学围着他转。
今天却像把我当哥们一样勾肩搭背,他拍了拍我的背道:“放心,我有分寸,抄的时候我故意改错几道,空着两三题,保证不会连累你,再说了,没有哪个老师会这么不识趣来查我,你就别担心了。”
不像我患得患失的心情,他倒是一点也不紧张,而且他并不在意会不会被抓,这大概就是所谓的底气吧,明明是他抄我的卷子,可他却是一副“大哥罩着你,你不用慌”的姿态,让我觉得自己一下子被肯定了,从一个不是他圈内的朋友,瞬间成了他眼里的“自己人”,从而产生一种荒谬的被“强者”认可,甚至纳入其庇护范围的奇异虚荣。
这种心态让我感觉颇不自在,因为从小到大,妈妈对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,就是做人要自信,对任何人都不卑不亢,不因对方是位高权重的人而低声下气,也不因对方是弱势群体而有俯视的优越感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